日落前救赎

平庸而蹒跚

隔岸观火

SarawatTine

*《人间失格》影响产物


“时间总是无用。

我踩在一片虚无里,穿过黄昏氤氲的水汽、望不穿的秋水、绵密的流年,悄然独存。”


01.


Tine喜欢去画展。尽管他常常难懂画幅中蕴藏的深层内涵,难解画家们高超的笔画技法,但他享受在宽敞明净的展厅里游荡,头顶傲然的射灯,那里悠然闲适的氛围流动着将身体包裹,三三两两窃声私语的人们无休止地经过。


还有什么呢?

感觉。


不同于自然界动物为生存而练就敏锐的嗅觉听觉,单单是第一眼看见画作的感觉。它带给大脑的第一印象、它部分的特立独行、鉴赏过后它的余韵,都令他心驰神往,如醉如痴。


他经常清晨一个人搭公车,从遥远的边际不顾时间地穿过城市中心,到达另一端点的展厅。在那里滞留一整天,在日暮时分才搭车回程。此时的公车人满为患,互相推搡。他总是寡言,看起来与周遭热闹格格不入。


每天的循环往复,如出一辙的匆匆步履,不起波澜的淡淡面容。Tine似乎没有知觉。变与否于他而言并不重要。


02.


直到有一天他在一幅画前再也挪不动脚步。


灰黑色背景中央一团抽象的火苗,炽热猛烈又无所依托地燃烧着。仿佛用尽全力涌动跳跃,把木柴与煤炭一扫而空、拼命抽干画面中每一寸空气,星子像要冲破画框般横冲直撞、蛮横无理。

不知不觉深陷其中。不大的画幅中却是强劲的张力、生命的迸发、灵魂的激进、自我的斗争。乌烟瘴气,又赤裸裸地鲜活;一朵秾丽,又长满利刺的血色玫瑰。


在它面前,Tine眷念着,却又想逃离。

“难道你喜欢它吗?”


Tine闻声望去。


突兀的发言者说:“我不喜欢。”


“嗯。”他浅淡地回应。


“不好奇?”


“一点也不。你的喜好与旁人无关。”


“可这就是我的画。”


Tine转头又望了他一眼。


然后默默走出了展厅。


03.


多久没有在白纸般单调乏味的生活中下定决心买醉了呢?Tine自己也完全没有想过。


这一冲动强烈地攥住了他。


罢了。嗜酒性也。冰冷的酒精下肚,体内翻江倒海喷涌而出的热情才会被冲淡遏制。他细细眯着眼。

面前酒瓶逐渐露了底,他也不贪杯,微醺着登上酒馆所在那栋高楼的天台。

酒馆位置很好,高楼天台能够俯瞰城市的万家灯火与车水马龙。


吹黑夜里自由自在隐匿的风。Tine张开双臂,任凭晚风吹拂过白衬衫的衣襟袖口。


倏然间一瞥,一个黑色人影站在高台栏杆外。


04.


“是你。”


Tine脱口而出。


那个人回头。


“你好。好久不见。”


真是个怪人。明明下午刚认识。


“请问你是要往下跳吗?”


他撑着栏杆,漫不经心道:“可能是吧。”

Tine走到了栏杆旁边。让自己正对着那个背影。在那个人面前,他眷念着,却又想逃离。


“你想让我挽留你吗?”


“随你的便。”


什么臭脾气。


但他不忍心。


“我不想在这样浪漫的夜晚目睹生命凋亡。无论是谁。”他做了漫长的停顿。那个人也不催促,一点也没有将死的急迫不安。只转过身来,在静默里深深凝望着彼此。


“我未曾眼见心脏被掏空了附着在纸张上的画面。初见是你,那竟是只有你才可能被描绘的存在。

“痛苦的生命原型与自我的矛盾抗争,我们活在永恒的分裂冲撞中,但如此才是真实的、丝毫无惧欺瞒污垢的。因此而付出长久孤独作为无悔代价。

“我想我需要你。Sarawat。”


早已明了的画作右下角用铅笔浅勾的作者名。


四目相对,一栏之隔。

两者陷入了暧昧的沉默。


Sarawat的目光半寸也没有从他眼眸里游离到别处去过。自始至终地露骨,低沉地闪着细微光芒。


Tine没由来地想,哪怕是转瞬即逝的爱情,他也心甘情愿。


至少它热烈短促地存在过。


Sarawat逐渐逼近。交换一个绵长而温柔的吻。


Sarawat身上的烟草味混合着夜晚水汽潮湿地扑面而来,令他在其中沉溺。


在风中凌乱的发丝、稀薄的月光、膨胀的天台倒戈的绚烂银河、我和你。仅此而已。


Tine脑袋一片空白。只听见那个人伏在他耳畔低声说:“我正在你身旁。”


05.


从那以后,他们常常随缘地遇见、一同喝酒抽烟、无所事事地游走街头去逛画展、接蜻蜓点水般的吻、再坠入情爱与肉欲的深渊。


像两头迷茫失所的小兽缠斗,像行尸走肉的狂欢,像末日降世前的加速燃烧,火焰赤诚而惺惺相惜,交融而无时不刻地发送着警戒意味的讯号。不计后果地追逐现世一晌贪欢。


是暂时的灵魂伴侣。是遗弃的神的爱人。


06.


Tine垂眸注视着报纸,再落寞地把它粗糙地卷一下,扔进垃圾桶。


报纸头条是当地一位青年画家跳楼自杀的报道。


Tine深知自己留不住他,从来都是。在天台相遇的那次只不过是放手一搏,未曾想过有何胜算;Sarawat从来的打算都是离开,他是一段突入的插曲。他细细眯着眼睛,屈膝盘坐在了仓库泼洒了汽油的地面上,把火柴擦燃了。


但是没有关系。我们遗世而独立,彼此珍重,我想我依然需要你。


火焰径直落下。


欲图隔岸观火,终究引火上身。




*感谢网易云的创作歌单做bgm 太有感觉了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